Pets.idv.tw

經典寵物網址
關於/首頁

台北寵物食品 寵物治療師 打開孩子的心房
出處 自由時報 2007-12-28

動物擔任寵物治療師,讓孩子可以近距離接觸、達到復健功效。寵物治療有時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德蘭啟智中心主任楊美華說,曾有一名自閉症的孩子,為了要牽著狗狗走路,而願意打開心房,與家人、院方溝通。

楊美華說,寵物治療在學理上,有一定程度的療效與復健效果,不同的寵物具有不同個性與特質,對於孩子的影響也有所不同。

德蘭啟智現有兩隻狗狗、一隻兔子、一隻可愛虎斑貓等寵物治療師,以前曾飼養過羊,後因生病而過世。楊美華說,身心障礙的孩子與寵物之間的互動,往往可以為孩子達到復健,如教導孩子如何掌控力道,去撫摸動物、或是牽著牠們走路。她說,這些都可以達到肌肉訓練、或是觸覺敏感度。

治療師劉明達表示,不同的寵物有著不同的功效,如狗狗,因為比較活潑、熱情,對於孩子的情緒表達具有幫助。而貓類因為比較安靜、溫馴,讓孩子在撫摸過程中,學習力量掌控,也可以達到情緒穩定的功效。

劉明達說,曾有一名六歲的自閉症小男孩,一直都不願意與老師、家長、或是同學互動,最近中心來了一隻米格魯的「米格」,在一次戶外寵物治療活動時,小男孩一直看著米格魯。

老師試探性地問,「是否想要牽米格走一走?」,出乎意料的小男孩點了點頭,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,卻讓在場老師感動不已,因這代表孩子願意打開心房,與外界進一步溝通。台北寵物飼料